:::

五十人公祠

五十人公祠
里別 鶯歌里
地址 基隆市安樂區鶯歌里八德路31巷
內容 本里舊稱鶯歌石,在清末及日治初期隸石碇堡,與基隆堡同歸基隆廳管轄,大武崙溪支流經鶯歌石至獅球嶺南麓,與基隆河合流向汐止、臺北出淡水入海。民國三十六年時本里原隸屬基隆市七堵區,於民國七十七年間才劃歸安樂區管轄。由於早期開發結果,使得本里八德路一帶有著許多的古老遺跡及山間小道,而位於麥金路與八德路交叉口附近的「五十人公祠」和八德路的登山步道就是代表之一。

位於八德路31巷口的「五十人公祠」,相傳是五十位乾隆年間來此地開墾的安溪移民,因遭逢瘟疫,其中四十九人病歿,一人下落不明,後人循跡至此,收其遺骸,合葬於此地,為緬懷五十人拓荒開基之功,尊奉為「五十人公」,並立祠紀念,反映了先民拓墾的悲歌。而廟匾亦透露了此地的舊地名-「港仔口」,這裡是清朝時期的八堵渡,《淡水廳志》記載:「八堵渡,廳北百七十三里。官渡,船一,往大雞籠要路。」正是昔日通往基隆的古道要津。
圖片 五十人公祠

 

  • 發布日期:2020/09/10
  • 發布單位:安樂區公所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0/09/10
  • 點閱次數:1559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