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劉銘傳隧道(獅球嶺隧道)

劉銘傳隧道又稱獅球嶺隧道位於本區嘉仁里崇德路129號旁,全長約235公尺,為基隆市市定古蹟。劉銘傳隧道主要的工匠多係徵調兵工,另又聘請了數位英、德工程師為顧問,根據當時的文獻記載,因為地層土質複雜,北段為堅硬的岩石,南段為潮濕的軟土,開鑿極為困難;獅球嶺隧道雖然埋身在林蔭樹叢間,但卻是在台灣鐵路興築史上,有著其重要的意義。

劉銘傳(獅球嶺)隧道的歷史
在清朝光緒11年間,台灣巡撫劉銘傳主理台政時,積極建設台灣,並且推行洋務運動,倡導設置鐵路,並且在光緒13年獲准設立『全台鐵路商務總局』;在台灣鐵路開工後,首先建設基隆經台北至新竹,其中位於基隆獅球嶺的隧道工程最為艱鉅,兩處洞口均在山坡谷地間,所以必須克服許多技術上的障礙和困難,因此從光緒14年春動工至16年的夏天才完成,前後耗時達30個月始鑿通,獅球嶺隧道成為為台灣第一條鐵路專用隧道,也是僅有的清代鐵路隧道。

劉銘傳(獅球嶺)隧道的外觀
劉銘傳(獅球嶺)隧道南囗外觀以紅磚砌成,在隧道竣工完成時,由巡撫劉銘傳題額『曠宇天開』,左右對聯曰:『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,從此康莊通海嶼;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,居然人力勝神工』,說明了當年以人力開鑿的壯舉,也為廣大的歷史留下見證。

如今的劉銘傳(獅球嶺)隧道
二十世紀初由於鐵路改道,劉銘傳(獅球嶺)隧道才漸遭荒廢,近年為了保存維護這處深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蹟,已由市政府整修完畢,開放時可從北口進入一直走到南口,夏天時山洞內清涼無比,穿過三級古蹟的隧道,令人更敬佩先人開鑿山洞的精神。

※參訪路線
從本所(安樂區公所)位址安樂路二段往市區方向前行約300公尺左轉,在老大公廟處樂一路76巷37號往方向找尋崇德路129號即可穿過三級古蹟的隧道,感受到清光緒年間劉銘傳巡撫開鑿山洞的堅毅精神。

  • 發布日期:2020/08/06
  • 發布單位:安樂區公所民政課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0/12/28
  • 點閱次數:5177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