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大武崙古炮台

大武崙古炮台

大武崙古砲台位在大武崙山中、情人湖東方,砲台、古堡均是清道光初年中法戰爭所留下來的遺跡,規模不小,迄今尚稱完整。大武崙山原為禁區,因此人跡罕至。由青石舖成的坑道,環繞砲台一圈。

堡內則見廢棄的蓄水池、戰壕、坑道和營房,可惜四周被樹木花草的根莖盤繞,略嫌蒼涼。

  大武崙是扼守基隆港囗西側的重要據點,在道光二十年(西元一八四○年)的中英鴉片戰爭及光緒十年(西元一八八四年)的中法戰爭時,清廷均曾派駐防。現今所見的大武崙砲台,正確的創建年代不詳。

炮台四周設置石垣,內部可區分為入囗通道、營房及砲盤三區、入囗通道窄小,有利於防禦;營房有房舍及山洞二種類型,以備平時和戰時之用。砲盤道以一條峽谷形的通道相連接,每個砲座以二尊大砲為一組,分置左右,中間鑿地下室,作為貯彈之用。

  砲台的主要射角包含基隆港囗之東北、北及西三個方向。另外,在砲台北端,有一觀測站,作為戰時觀察目標物之用。從這些進步的設備,可推證大武崙砲台應為較近代的軍事設施。大武崙砲台規模宏大,保存完整,現在雖已喪失軍事用途,卻仍保存著豐富的歷史價值,被列為台閩地區的第二級古蹟。

交通指南:

自行開車:

1.行中山高於八堵交流道下左轉,往金山、萬里方向直走麥金路至基金一路左轉至情人湖路口右轉至208巷直達停車場。

2.行北二高於萬里、基隆〈基金交流道〉下左轉往金山、萬里方向走基金一路至情人湖路口右轉至208巷直達停車場〈基金交流道→停車場約5分鐘〉。

搭乘公車:

從基隆火車旁的公車總站搭乘505公車或於仁祥醫院前搭乘金山、萬里、或大武崙等各線基隆客運,在情人湖站下車即達情人湖入口〈基金一路208巷〉上山步行約25分鐘。
 

  • 發布日期:2020/08/09
  • 發布單位:安樂區公所民政課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0/12/28
  • 點閱次數:1431
回頁首